登录邮箱: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正文内容

朔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17年招生简章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7-07-29 17:47

 继承创新谱华章  追求卓越育英才

 
 

 春华秋实  桃李芬芳

 
 
  朔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是在原山西大同大学朔州师范分校基础上建立的一所以培养中小学教师为主的公办普通师范类高校,她的前身是山西省朔县师范,创建于1949年3月。60多年的办学历史,学校积淀了厚重的文化底蕴,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为国家培养输送人才6.5万人,为山西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学校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办学条件不断优化,办学规模不断壮大,办学质量不断提高,办学实力和社会影响不断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日益增强,在全省同类院校中处于领先地位。现有在校生5938余人,生源覆盖全省各地。优异的办学成绩,得到了上级组织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2012年9月,经国家教育部、山西省人民政府批准,在挂靠山西大同大学合作办学的基础上建立朔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从此,学校进入独立办学的高校序列,谱写着跨越发展的新篇章。
  近年来,学校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坚持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战略,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之路,本着“让学生成才,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的办学宗旨,积聚团结奋进的正能量,着力打造全省一流的专科学校。学校注重制度建设,从严治校,规范管理,教师队伍爱岗敬业实力雄厚,育人环境优美典雅,设施设备全省一流,学术氛围严谨浓厚,教学质量逐年攀升。专升本考试连续十三年稳居全省第一,2016年毕业生参加全省专升本考试报名619人,首批达线256人,再创历史新高。13年来为本科院校输送优秀人才2986人;那些昔日与本科无缘的莘莘学子在朔师圆了他们的大学本科梦。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先进的办学理念,优异的办学成绩,赢得了同类院校的高度赞誉,先后有省内外十几所兄弟院校来校学习交流。学校先后获得省市“先进集体”、“文明单位”、“平安校园”、“绿色校园”等几十项殊荣,被省教育厅确定为“中小学教师培训基地”,被国家授予“中西部教育顾问单位”、“教育创新示范单位”和“小学教育研究基地”等荣誉称号。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校上下将继往开来,以开拓的精神、开放的视野、追求卓越的志向、敢为人先的气魄、同心同德、实干苦干,决心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在省内外有较大影响力的现代化高等师范专科学校。
 
校园全景
 
  名师荟萃   质量出彩
  学校坚持“育强自己的,引进外来的,共用社会的”人才强校战略,经过多年不懈地培养与引进,已形成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在295名专任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的71人,具有中级职称的122人,具有硕博研究生学历的81人,从国内知名院校聘请兼职教授20 人,长期聘用外籍专家2名,省市级教学名师35人。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为学校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培养高素质人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学校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就业为导向,大力推进学科专业建设,开设22个师范和非师范类专业,建立了语文教育、数学教育、英语教育、学前教育、物理教育5个校级重点专业和音乐、美术两个特色专业。依托学科优势和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学校积极探索创新教育,充分调动“教”与“学”两个积极性,以教带学,以学促教,教学相长,良性互动,教师教学热情高涨,学生学习氛围浓厚,教学质量不断提升。2016年毕业生参加全省专升本考试,各专业共升入本科院校256人,连续十三年稳居全省第一;艺术类学生参加全国高考专业测试达本科线85%。近年来,学生参加省市级各类知识、技能竞赛,有106人次获奖。学校毕业生以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倍受用人单位青睐,很多毕业生都已成为教学能手和业内骨干。
  学校大力推进科研工作,近年来,完成各类研究课题57项(国家级、省级21项),出版论著29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05篇,其中国内核心期刊103篇。
 
 
  精细管理   立德铸魂
  学校培养出一支开拓进取、创新务实、作风过硬的育人队伍,锤炼了一支责任心强、精干务实、敬业奉献、以校为家的班主任工作队伍,确立了以学生为本,以服务为中心,严爱结合,刚柔相济的德育工作规范,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的根本任务,按照“依法治校,目标管理,量化考核,和谐发展”的治校方略,不断丰富德育内容,加强人文关怀,倾注师爱情愫,改革创新德育形式,逐步形成了“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全程育人、全面育人”的德育机制。学校特别重视制度建设和师德建设,形成了50多万字的《学校管理制度》和20多万字的《班主任工作研究与探讨》。学校校风纯,教风正,学风浓,得到家长与学生的认可,近年来多次被省市评为“平安校园”、“文明校园”。
  
 
 
  设施设备   先进一流
  2010年秋季,学校整体迁入新校区。新校区高标准规划,高规格建设,集教学、科研、服务于一体,设施完善,设备先进,功能齐全,环境优美,是一所集现代化、信息化、人文化、生态化、园林化为一体的大学校园。校园占地552亩,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分教学、生活、运动三大功能区。教学区由综合教学楼、培训中心、艺术中心、图书馆组成。其中,综合教学楼建筑面积77419平方米,是朔州市的标志性建筑之一。艺术中心内设排练厅、琴房、画室、展厅、演艺厅等,满足了音、美专业的教学和实践需要。图书馆馆藏丰富,门类齐全,各类图书42万册,中外期刊500多种。大型电子阅览室能够满足全校师生教学科研的多方面需求。生活区由学生公寓、餐饮中心、生活服务中心组成。餐饮中心可供1万人同时就餐,生活服务中心为师生提供了金融、邮政、医疗、通讯、购物、洗浴等各种生活服务。运动区由标准塑胶田径场、篮球场、网球场、排球场组成,能满足体育专业教学及全校师生体育运动的需要。校园绿化面积占地50%,环境典雅,湖山秀丽,林茂花香,书声琅琅,是莘莘学子追求真理,实现梦想的理想园地。
  
 
 
  文化育人   提升素质
  为适应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学校在强化专业教学的同时,大力推进第二课堂和校园文化建设,特别注重培养“一专多能,专兼并进”的复合型人才。学校的摄影、书画、武术、健美、演讲、合唱、舞蹈、声乐、器乐、手工制作等20多个学生社团清新高雅,竞相比艳,为发展学生的特长爱好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学校每年举办校园文化节,经常开展演讲、朗诵、歌咏比赛,定期举办书画、摄影、手工制作展览,节日庆典举办各类文艺晚会,学生的特长爱好在活动中得到充分展示,并在活动中得以不断提升。2011年,合唱队在全省建党90周年歌咏比赛中荣获第二名,健美操队在山西省健美操比赛中荣获三个二等奖。学校的篮球、排球、足球、田径等多个体育团队竞逐于省市各类比赛,并取得多项优异成绩。学生在活动中成长,在成长中享受健康与快乐,综合素质不断提升,竞争实力不断增强。
  
 
 
  升学就业   前景看好
  升学:我校为毕业生参加专升本考试创造条件,搭建平台,最后一学年集中强化专升本考试科目,直接与专升本对接,专升本考试成绩连续十三年稳居全省第一,共为本科院校输送优秀人才2986人,其中张忠山、王志佳、陈玲、李改凤等207名同学又考取研究生继续深造。2016年专升本达线人数256人,再创历史新高,那些昔日与本科无缘的莘莘学子,在朔州师专圆了他们的大学本科梦。
 
 
  就业:学校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就业工作机构、队伍健全,经费充足,为毕业生就业提供优质服务,每年专门组织大中小型毕业生就业双向选择洽谈会十几场次。2016年来自北京、内蒙、太原、大同、忻州、朔州等地区的160家单位参加了招聘会,涵盖了教育、金融、电信、服务、商业、培训等多个行业,提供就业岗位两千余个,远多余应届毕业生总数,出现了供不应求的良好局面。我校毕业生素质较高,深受用人单位青睐,先后有怀仁巨子学校、大地学校、九中、十一中,应县七中、八中、九中、清华双语幼儿园,山阴新洋学校、青苗幼儿园,浑源七中,灵丘隆昌学校,广灵育才学校等80多所学校、幼儿园与我校签订就业意向合作协议。2014年年底,我校又与北京方驰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亿童优杰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上述两公司优先录用我校毕业生。近年来,我校毕业生参加省内区县入编教师招聘、全省特岗教师招聘,与其它院校本、专科毕业生以及研究生同台竞争,优势明显,录用率较高;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未来几年毕业生就业前景会更好:
  1、未来两年我省要在城乡新建、改扩建1000所幼儿园,需大量补充幼儿教师(以朔州为例,未来几年至少需要2500名幼儿教师)。
  2、乡镇教师缺口较大需补充。
  3、教师自然减员需陆续补充(以朔州为例,全市在编小学教师9630名,按5%的减员比例,每年有500名教师到龄退休,需补充)。
  4、民办学校不断壮大,需要大量教师。
  5、其它行业领域就业前景也在逐年看好。
  6、学校为毕业生就业开辟绿色通道,学生毕业时经考查、考试合格后就能领到《教师资格证》、《普通话测试等级证》、《全国英语考试等级证》、《全国计算机考试等级证》等相关证件。    
 
         
  奖学助学  以生为本
  我校特别重视对优秀学生的奖励和对贫困学生的资助,采取了奖、助、补、贷等多种措施,确保家庭困难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奖:品学兼优的学生,可获得8000元/年的国家奖学金、5000元/年的国家励志奖学金,学校还专门设立了石磊奖学金、学年度奖学金、德育优秀奖、专业成绩突出奖等。
  助:指勤工助学。学校根据学生家庭经济状况,经本人申请,按学生的困难程度在学校图书馆、学生服务中心、电教中心、餐厅等部门安排适当的勤工助学岗位。
  补:对于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学校还给予适当补助。
  贷:学校积极帮助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向学生户籍所在县(区)的学生助学管理中心申请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
  学生住宿实行公寓化管理,安全温馨;学生食堂引入竞争机制,学校监管有力,在当前物价上涨的情况下,主副食品种多、质量高,价格适中,既省钱又实惠,家长学生都满意。
  到目前为止,我校没有一个因家庭困难而辍学的学生。
  
         
 
  温馨提示:
  ①填报志愿请根据省招办高考《2017填报志愿指南》和对口升学有关招生政策,见“朔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②高考专科今年不再进行补录,对口升学投档后不再退档转录,望广大考生谨慎填报志愿。
  ③相关录取信息请考生密切关注山西省招生考试网,并通过电话、QQ、网站与我校及时取得联系。
    ④乘车路线:火车站乘坐5路、11路公交车到学校大门口下车,汽车站乘坐5路公交车到学校大门口下车。
 
    地    址:朔州市长宁东街85号              联系人:闫守国    
  电    话:0349-8851058    8851059         传  真:0349-8851058
  网    址:http://www.shuozhou.gov.cn/ztjs/szszz/    QQ:1713518729   2569381234   2321800013

网站备案号:晋ICP备07500137号 晋公网安备 14060202000030号 网站标识码 1406000024
朔州市政府门户网 朔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