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5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2023年,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制定了《朔州市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若干措施》,确定42项具体举措,着力解决影响我市营商环境的一些关键堵点和梗阻问题,政务服务效能不断提升,经营主体活力持续激发,推动实现全市营商环境系统性变革、根本性扭转,全年经营主体增速位居全省第二,新增经营主体企业占比全省第三,千人拥有企业同比增速全省第二,《人民日报》、人民网、《山西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网站先后35次刊登我市营商环境建设成效。

2024年,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工作将持续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以规范化建设为重点,以推动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若干举措落地为抓手,统筹推进经营主体发展、行政审批效能、公共资源交易、跨部门综合监管、纪律作风建设等各项工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一是积极推动创新提升若干举措落地落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二是深入开展“经营主体深化年”活动,充分激发经营主体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三是大力加强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四是深化平台整合共享改革,持续优化公共资源交易环境。五是强化“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不断提高政府监管效能。

发布会上,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还就2024年我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水平将采取的具体举措和办法以及全面推行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网、一门、一次”办理等有关事项回答了记者提问。(罗文平 张小菊 高文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