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山西省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落实充电桩配套措施,促进新能源汽车推广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任务,提出“风光火储输充”一体化发展战略,并制定了《打造百亿级储能产业链行动计划方案》,该方案包含了充电桩发展规划,对今后全市充电桩发展作了长远计划和具体部署。目前,已安排市属企业朔州市华朔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投资建设5个电动重卡充换电一体化平台,40座电动车充电场站。

  一、关于新建小区配置充电桩方面措施

  一是新建住宅小区、大型公共场所客户电力设计图纸的审查时,要求电网企业严格按照制定的供电方案进行图纸审查,以满足电动车充电桩新增负荷与整体供电方案的配套。二是在新建住宅小区、大型公共场所客户供配电工程竣工验收环节,增设电动车充电桩供配电工程专项验收,电网企业验收合格方可装表接电。

  二、关于老旧小区配置充电桩方面措施

  我市十分重视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建设,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对有条件的小区都会预留电动汽车充电桩建设场地;没有条件的小区,建议物业采用壁挂式充电装置进行充电。

  三、关于物业在充电桩建设管理方面措施

  在小区充电桩的建设和管理方面,我市明确了物业的相关的责任和义务。一是加大对物业服务企业及业主在充电桩安装管理方面相关政策的宣传力度,鼓励物业服务企业根据用户需求及业主大会授权,利用公共停车位建设相对集中的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并提供充电服务。二是督促物业公司依法依规积极作为。在充电桩安装过程中,配合施工方现场勘查、施工,及时提供相关建筑和设施设备的工程竣工图或指定停车区域内电源位置及管线的走向;同时,配合电网企业或居民确定充电设施配电箱、表箱安装位置、电源走向。三是督促物业企业做好安全风险管控工作。在充电桩周围增设安全标识,提示带电危险,不要随意触碰相关设施;在安装区域增设监控设备或设置巡逻点,加强巡查,预防线路、开关过热失火等风险。

  以上答复贵委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贵委对我市充电桩配套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朔州市人民政府

  2021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