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朔州市委: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2019年12月 11日,按照《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行动方案》(晋发(2019)26号)文件要求,朔州市制定并印发了《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朔州实施方案》(朔发(2019)20号),方案明确了积极推进智能矿山建设,加大能源技术创新和人才引进工作,支持能源企业和高校加大能源重大技术突破和探索,特别提到了利用中煤集团西安能源研究院等科研院所的人才和技术优势,推动中煤平朔集团在露天矿钻机远程操控、掘进远程操控无人值守综放工作面建设、远程集成供液系统等的重大技术突破,带动全市煤矿企业向智能化转变。

  2020年2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关于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指导意见》的通知(发改能源(2020)283号),通知明确了通过实现煤矿开拓、采掘(剥)、运输、通风、洗选、安全保障、经营管理等过程的智能化运行,对于提升煤矿安全生产水平、保障煤炭稳定供应具有重要意义。山西省能源局等八部门及朔州市能源局等八部门也相继印发了山西省、朔州市煤矿智能化建设实施意见,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智能化开采对提升煤矿安全生产的重大意义。

  2020年12月,为推动我省煤矿智能化建设改造,省能源局制定了《全省煤矿智能化建设评定办法(试行)》和《全省煤矿智能化建设基本要求及评分方法(试行)》,这为行业管理部门和煤矿企业开展智能化建设工作提供了依据。

  2021、2022年,为加快煤矿智能化建设,推进煤矿向本质安全迈进,山西省、朔州市连续两年分别制定了深入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工作方案,方案进一步明确了目标任务和推进举措,并提出了具体要求,特别是方案提出了通过开展5G场景应用,推进煤矿固定场所无人值守、皮带运输系统实现集中控制、关键环节机器人替代,达到减少工作岗位,减少岗位人员,实现智能开采,煤矿人员伤亡事故也会大幅减少。2021年,省局还下发了加快煤矿智能化建设评定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明确了智能化评定实行分级分类管理,由过去的只由省级评定变为部分由市级评定,这极大加快了智能化建设完成煤矿的评定工作。

  2022年,为进一步指导和规范全省煤矿智能化建设,促进智能化技术和煤炭产业整合发展,山西省能源局组织相关单位和企业,编制了《山西省煤矿智能化建设指导手册》,手册根据矿并的类型、生产能力和服务年限、地质因素影响等确定煤矿智能化建设类型,比如对矿井服务年限小于5年的资源枯竭型矿井,可视情况进行智能化建设,避免一刀切,出现铺张浪费,因此手册为煤矿智能化建设提供了较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对煤矿开展智能化建设有了很好的借鉴和参考。为使煤矿企业全面掌握消化指导手册内容,我们按照省局要求开展了指导手册培训,这也将极大加快煤矿企业的建设进度。

  近几年,为深入推进我市煤矿智能化建设工作,市政府多次组织召开智能化建设推进会,市能源局也组织各县(市、区)能源局长、分管副局长及相关人员多次召开智能化建设工作推进会,同时深入企业开展督促指导,并对煤矿智能化建设进展每月进行调度。2021年5月。我们还与一些设备厂商、科技公司、网络公司等合作,开展了煤矿智能化建设论坛暨产品推介会,会上,25家单位进行了交流发言,会后深入企业进行现场答疑解惑,及时帮助企业解决了在智能化建设推进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

  平朔东露天矿为我市唯一一座入选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矿,目前该矿已建成待国家评定,东露天矿为我市煤矿企业智能化建设树立了典范,产生了很好的示范引领效应。平朔公司作为我市龙头企业,为朔州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特别是煤矿智能化建设工作一直走在全市前列,目前,平朔公司其它煤矿智能化建设也在积极稳步推进,2021年,平朔井工三矿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建成并通过省级评定,平朔井工一矿2022年计划建成智能化煤矿。有了平朔公司各矿的引领,我市其它承担智能化建设任务的煤矿也在积极推进,目前全市已建设完成16处智能化采掘工作面,并通过专家评定,其它煤矿也在加紧建设中。希望平朔支社的全体成员,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为推动我市煤矿智能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我市煤矿智能化建设方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