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雪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我市平鲁区特种机器人产业园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当前,全市上下按照市委"打造"四大高地',加快建设现代化的塞上绿都"的战略目标,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扩规提质为主攻方向,以推进项目建设为支撑,以入企服务为抓手,积极培育发展高端制造产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装备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把装备制造业作为"十四五"期间打造的重点产业之一,当前,正在推进的工作主要有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建设山西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依托新能源产业优势和重大项目,推动产业向中上游产业延伸,大力发展风电装备、光伏装备、储能装备、重卡装备、智能装备产业,推进煤电装备生产维修和轨液流电池、钠离子电池、特种机器人、光伏组件等产品的研发生产,促进装备制造业做大做强。

  二是加快推动特种智能机器人生产基地建设。探索发展工业机器人与服务机器人,重点发展朔州煤炭救灾、瓦斯和粉尘巡检机器人、采掘机器人、专业辅助等机器人。

  三是培育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围绕"机器代人"弥补人力资本不足短板,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布局,注重从主体培育、平台建设、推广应用、数据治理等方面发力,加快工业机器人等自动化、智能化、网络化。以工业机器人、高档数控机床、服务机器人等自动化装备与工业互联网、工业软件、增材制造(3D打印)为发展重点,开发适销对路的数字化智能化产品,促进管理、生产、决策的全数字化和智能化。四是发展智能制造装备。以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主线,积极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大力发展增材制造设备、工业机器人、助老助残机器人、仿生机器人等智能制造装备产品。

  五是支持企业加强研发创新。2021年,山西中泰特种机器人有限公司被认定为朔州市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工作中,引导企业深化产学研合作,牵头组建煤电智能化建设产业联盟,不断加大研发经费投入,增强企业创新驱动能力。支持企业以企招商,积极补链延链强链,示范带动全市装备制造业做大做强。

  六是强化政策支持。帮助企业积极争取战略性新兴产业电价优惠、技术改造资金支持以及各类科技专项资金等,以惠企政策解读,鼓励企业通过引进与培养结合,建设专业人才队伍。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市政府装备制造产业方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