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元玲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十分感谢您对乡村振兴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您对我市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总结十分到位,建议也非常精准。目前,我市为推进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在工作机制衔接、政策衔接、帮扶衔接和监管衔接上都已经做了安排部署,并将坚决、持续推动措施的具体贯彻落实。

  一、关于"做好工作机制衔接"的建议。为进一步提高工作效能和执行力,强化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推进机制,确保将脱贫攻坚中形成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推广运用到乡村振兴工作中,按照朔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朔州市建立健全抓落实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执行力的实施细则>的通知》(朔政办发[2022]1号)要求,我们制定了《关于强化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推进机制的实施方案》,成立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制定包括清单管理机制、分工负责机制、跟踪督导机制、调查研究机制、问题整改机制等在内的详细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加强监测,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对脱贫地区产业进行长期培育和支持,促进内生可持续发展。对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做好后续扶持,多渠道促进就业,强化社会管理,促进社会融入。对脱贫县坚持扶上马送一程,设立过渡期,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继续坚持和完善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社会帮扶等制度,并根据形势和任务变化进行完善。

  二、关于"做好政策衔接"的建议。为解决涉农资金多头管理、分散使用等问题,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统筹安排、集中投入、形成合力"的原则,积极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统筹中央及省市县资金,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金融资本用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整合产业扶贫资金和各项农业产业发展资金,将扶贫项目库、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库统一合并管理。同时,积极促进乡村产业、旅游业、公共服务、文化发展、法治建设等深度融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

  三、关于"做好帮扶衔接"的建议。"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庄严宣告我国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党中央要求扶上马送一程,设立过渡期,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继续坚持和完善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社会帮扶等制度,并根据形势和任务变化进行完善。2021年5月31日,朔州市乡村振兴局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我市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后,翻开了乡村振兴新的一页,表明工作重心向乡村振兴衔接"转变"。一是选优派强帮扶干部。在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的选派上,我市坚持大稳定、小调整原则,持续优化选派驻村干部工作,为有效衔接做好人才保障。2022年,全市共选派驻乡村工作队352支、驻乡村干部1076名、驻村第一书记334名,其中驻乡工作队9支,驻乡干部27名,工作队选派总量较去年增加14.7%,驻乡村干部总量较去年增加14.8%。二是围绕村级建制调整和村"两委"换届选举,积极配合新的村"两委"班子做好发展规划,并重点做好易返贫致贫人口的监测,以及已脱贫人口的持续帮扶工作,从资金帮扶、产业扶持、技术培训等方面持续发力,帮助脱贫群众提升技术水平,增强"造血"能力。三是继续用情持续用力,整合资源、多方协调,争取更多项目资金,加大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让脱贫群众的腰包真正"鼓起来"。四是广泛开展政策宣讲。向脱贫群众宣传党的政策,通过发放宣传册、张贴宣传标语,利用微信公众号、农村大喇叭、"面对面"话家常等多种形式,广泛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及我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强化感恩奋进、倡导文明新风,打通政策宣传"最后一公里",确保了惠民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五是在学习吃透党的强农惠农政策的同时,协助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制定好本村乡村振兴实施方案,在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调整产业结构,进一步壮大支柱产业,重点培育一批种养殖致富带头人,带动农民群众产业持续有效发展,实现乡村振兴。

  四、关于"做好监管衔接"的建议。今年以来,我们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乡村振兴政策资金清单,建立资金使用规范和标准,推进乡村振兴资金全过程绩效管理,强化资金年度绩效考核,形成监管长效机制。按照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致贫工作要求,完善落实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确保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一是根据国家、省乡村振兴局相关要求,制定出台符合我市的防返贫监测标准,指导县(市、区)有序开展防返贫工作。二是做好以脱贫户、低保户、重度残疾户和大病户为重点的年度集中排查,确保符合条件的监测对象"应纳尽纳"。三是全年与市级相关行业部门完成不少于2次的数据共享、筛查、比对,指导县(市、区)做好监测对象筛查预警工作。四是组织县(市、区)开展年度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动态管理,做好年度防返贫工作总结和全市数据质量分析工作。

   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后,我们锻造形成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积累了宝贵的团结群众、服务群众、实干兴邦、实干惠民的经验,下一步,我市将全面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继续保持产业扶贫力度不减,加大专项扶贫资金对安置点后续产业的扶持力度,差异化制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标准,上下联动、左右协调,进一步完善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政策,让农村发展有资金、人才、政策的全面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