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思廉(生卒年不详),字介甫,祖籍河南洛阳,后定居于今平鲁城。其父名恒,为元沿边监榷规运使,解州盐使。由于太保刘秉忠举荐,在裕宗即位前的府中做给事,以谨慎诚实著称。后来,被任命为枢密院监印,平章政事哈丹河南巡视,任命程思廉暂任都事。因他对政事处理得当,受到上下级拥护与赞赏,深受丞相史天泽的赏识。当时正值用兵襄樊,丞相让他都督粮草。思廉为了按时完成运粮任务,防止与民秋收争道,令运输者异路运行。粮到襄樊后部分露天堆放。一夕大雨,部下向他请示,他却安卧不动。省里向思廉追究原因,思廉说:“这里离敌人很近,半夜里起来抢救粮食,大家一定会感到很吃惊并产生疑心,还可能引起意外的变故。即使粮食被淋湿些,也不过是损失军队一天的粮食罢了。”听的人都认为他说得对。

  至元十二年(1275),思廉调任淇州知府,后来又调任东平路判官。后调入京城,任监察御史。当时他因为力主弹劾贪赃权臣阿合马,被关进监狱。阿同党利用各种手段陷害于他,但思廉毫不畏惧。在赴任河北、河南道按察副使途经彰德时,闻知两河遭灾,而当地官吏仍急催要租逼税,他却令免征。当地官吏提出免征必须上报朝廷获准,思廉说:“如此,则民不堪命矣。”即驰报朝廷,后朝廷准其所奏。至元二十年(1283)河北又发生水灾,灾民渡河求食,朝廷遣使绝河禁止,思廉说:“民急求食,岂得已哉。天下一家,河北、河南皆吾民也。”下令让灾民过河自便。他还说:“虽得罪,死不恨”。后上报朝廷,朝廷亦未怪罪。不久,卫辉、怀孟(今河南汲县、沁阳)又大水,思廉临视赈贷,救了很多人。大水入城,思廉露宿督役民众修筑堤防,水大但没有造成大灾,卫人十分称德。

  二十六年,立云南行御史台,起复思廉为御史中丞。始至,蛮夷酋长来贺,语言虽客气而意表甚骄。思廉奉宣上意,且严厉讲明福祸,闻者慑服。

  元贞元年(1295),调任河东山西廉访使。太原每年供诸王的骆驼、马匹一万四千余,思廉查其实数供给,减轻人民负担,受到人民拥护。平阳诸郡每年租税原定运送北方,民甚苦累。他改旧法,运于河东近仓,大大减轻民众劳苦。

  思廉与人交有始终,常推荐德才兼备人物给朝廷。有人议论他是求取名誉,他却说:“若避好名之讥,人不复敢为善矣。”卒谥“敬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