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保障涉及千家万户,事关人民群众健康福祉。朔州市医疗保障局始终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优化惠民利民便民服务,进一步织密民生保障网,为参保群众提供温暖、高效、便捷的医保服务。

优化营商环境,医保在行动。政务服务中心医保窗口工作直接面向广大群众,既是单位对外服务窗口,更是体现医保部门优质服务、展示医保部门良好形象的便民窗口。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医保窗口,朔州市医疗保障局调研组一行现场详细了解参保登记、医保关系转移接续等服务事项及“一窗通办”等相关情况,并以办事群众视角,全流程体验医保异地就医登记备案事项办理流程。进一步健全医保经办服务体系,强化经办能力建设,增强优质服务供给,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朔州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 局长 齐雷:朔州市医保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医保工作呈现出覆盖范围稳中有进、保障水平稳中有升、基金运行稳中有序、经办服务稳中有优的良好局面,让百姓更有“医靠”。截至目前,居民基金收入7.63亿元,支出8亿元,累计结余9.5亿元,统筹基金可支付10.7个月;职工基金收入10.13亿元,支出8.4亿元,累计结余31.37亿元,可支付44.1个月,位居全省第一。

发力新起点,奋进新征程。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做好医疗保障工作是市委、市政府统筹推进全市民生领域工作大局中的重要一环。朔州市医疗保障局狠抓医保精细化管理,在筑牢医保兜底保障、减轻就医负担等方面持续发力,筑牢医保基金安全防线,加强全市经办体系建设,跑出医保惠民服务“加速度”。

朔州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 局长 齐雷:下一步,朔州市医保局将坚持把人民群众对医疗保障的需求作为奋斗目标,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疗保障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市委七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补齐短板、强弱项,持续推进医疗保障待遇落实,切实减轻低收入人口和大病患者医疗费用负担,坚决兜牢医疗保障安全网,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积极推进移动刷脸支付新模式,实现群众在家“炕上办”;为群众提供“药店购”到“家门购”、医院结算“排队等”到“病床结、诊室结”的新模式,畅通医保惠民服务最后一米,为全市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